rabbitme

#愛是邊緣 好夢記錄儀

傍晚自由🌇

摄影师陶羽:

梵蒂冈:神而明之,存乎一心


梵蒂冈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国家,在意大利罗马市内西北角偏居一隅。梵蒂冈为天主教会圣座及罗马教廷所在地,由天主教圣座直接统治。梵蒂冈虽小,却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,与一百八十个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。梵蒂冈没有军队,防务由意大利军队负责,教宗本人的安全由瑞士近卫队士兵负责。天主教教宗虽是狭义上的梵蒂冈元首,但他宗教领袖的身份却远远超越这个小国的影响力。作为一个超越国界的领袖,“神的使者”,其影响力甚至凌驾于美国政客之上,曾有报道众议院议长在得到教宗接见后也会泣不成声。

梵蒂冈的主要建筑有圣彼得大教堂、圣彼得广场、梵蒂冈博物馆。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,与天主教历史上很多事件都有直接关系。整个建筑气势恢弘,由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共同打造,内部保存有米开朗基罗等雕塑大师的壁画与雕刻,历史上众多教皇的陵墓位于教堂下方。与一般教堂不同,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游客会受到衣着、交谈音量上的限制,以维护其神圣庄严的意识形态。大教堂正对着圣彼得广场,在教堂的穹顶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广场及意大利罗马市区。圣彼得广场于十七世纪由贝尼尼设计,周围由圆柱走廊围成巨大的钥匙形状。每天从上午开始,排队进入大教堂的游客,便要在广场上围成两三排的大圈。广场中央是梵蒂冈方尖碑,高二十五米,于公元四十年由埃及运至梵蒂冈,每年冬天还会有一颗巨大的圣诞树在旁边与其相伴。除了大教堂,梵蒂冈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,于十六世纪创办,藏品是罗马教廷多个世纪累积的成果。博物馆每年有近千万人次的参观量。著名的馆内建筑有西斯廷礼拜堂、拉斐尔画室、梵蒂冈画廊等,这里不做详细介绍了。

梵蒂冈虽然地处意大利罗马城内,居民、游客互通,在治安管制上感觉还是有一些区别的。比如几乎在罗马所有景点都有很多强行贩卖手串等小商品的黑人。他们先跟游客搭话,以“你来自哪里”做为开头,然后卖给你一个手串,或者先假装送给你然后由同伙过来收钱,一旦被锁定目标,其实你接不接话他们都要过来强卖一番,烦不胜烦。当时在罗马游览最开心的一天是个雨天,强卖小商品的黑人都没出来活动,看来他们还是比较懒的。有一天还注意到一个比较不会搭讪的小黑,跑过去找一个欧洲游客“你来自非洲吗”,游客很无奈“呵呵,我也希望是~”,之后依然是一番纠缠。梵蒂冈内就不太一样,按理说梵蒂冈算是罗马的一个“大景点”,不过梵蒂冈警察会进行管理,有时能看到“不怕死”的过来卖,被警察强硬的押出去,对围观的游客来说算是大快人心了。

最后再聊聊宗教,近年来的一些想法。中学时曾读梁漱溟的《中国文化要义》,此后一直是高屋建瓴的认定宗教即统治方式,无神论思想根深蒂固。现在越来越愿意去理解和接受一些宗教理念说法,虽肯定无法排除有心人对宗教的利用,但也感觉宗教不全是治世产物,正如“盲人摸象”,有看不到四维空间的人类感悟到的大象的一只脚,理解一二获益匪浅。当然中国文化要义本是梁以儒家思想观世,不明儒学所重便强行理解则难免偏见。各大宗教都有其开导世人,思考人所未见的本质,秉持善念、尊重理解,天主教义上的敬畏、真诚、容忍,佛教上的戒贪嗔痴慢疑,近年来很有体悟。回想这些年身在国外,有时会被亲朋询问某些微信消息真伪,有时会对照自己父母家庭的问题反思自身,抑或最近也开始思考孩子教育方式,感觉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忽视的一些东西,对执迷、容忍、明理缺乏引导,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长大的一代又一代“中毒”很深。人类不能完全认识自然世界,世界本身是不可知的,人们或许不认可宗教意义上的规则制定者,我们所需要的其实是精神的指引,神而明之,存乎一心,善恶之间,唯己一念。

评论

热度(808)